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对虾联合育种平台”列入中央财政支持项目
获补助资金5000万元,现已下达一期补助资金3400万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子强通讯员阮琛琛报道)近日,记者从市海洋渔业局获悉,滨州“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建设正式动工。在该局会同渤海水产有限公司积极对上争取下,滨州“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今年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项目,获补助资金5000万元,现已下达一期补助资金3400万元。
  据了解,我市现有养殖面积136万亩,其中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达80万亩,年产对虾12万吨,产量稳居全省第一。然而,全国每年大约需要100万对种虾,其中三分之一为国外进口种虾,对虾种业受制于人的问题一直制约着行业发展。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对虾种业发展,“对虾联合育种平台”的建设将切实解决中国北方地区没有本土优质一代虾苗品种的困扰。
  “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位于无棣县马山子镇岔尖渔港经济区,总投资1.3亿元,着力打造对虾“种业资本运作平台”“种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将以“对虾种业+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优化”为核心路径、以“资本运作”和“互联网+”双轮驱动、以资本和信息化为纽带助力对虾种业跨越式发展。
  “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建成运营后,将选育适合生态养殖模式和工厂化养殖模式的对虾新品系2个,申请发明专利3项,建立完善的分子育种流程。预计年产种虾10万对、无节幼体1000亿尾、虾苗60亿尾。到2025年,达到对标发达国家“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种业4.0时代育种标准,同时打造一支自主创新水平高、核心技术强、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的育种团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