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核心科技+港口+铁路+渤中19-6”
北海经济开发区:世界高端化工基地呼之欲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樊福军张鹏德吴春城
  在普通人印象中,沿海城市浪漫多金,要有海鲜美味、海水浴场,要有无数集装箱和巨大货轮,是财富和机遇的追梦地。反观滨州,长期沿海不见海,游客的视野被无垠盐碱地所遮掩,海上巨轮被大片泥滩所阻断。
  其实,滨州海岸线蜿蜒238.9公里,约占山东省的8%;有17万公顷滩涂,占山东省的31%。滨州的海岸线资源不可谓不丰富。在几代人接力奋斗下,如今,“海上滨州”蓝图已打开,我们的“沿海自信”已夯实。
  看文旅——航拍下的盐田雄奇壮阔,“游艇码头+人工沙滩+滨海游乐场+特色民宿”一条龙配套正完善,不少京津钓友在此闲看云卷云舒;
  看商贸——满载“滨州造”的火车由此驶向青海、新疆,活蹦乱跳的盐田虾海量出口日本、俄罗斯,几内亚的铝土矿运进滨州厂房;
  看海港——数百家企业的原材料、产品进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州港,仅为无棣鑫岳化工每年节省运输成本就约1亿元;
  看铁路——泊港铁路已于去年9月开通运营。这条铁路全线连通后,将北连黄大铁路、中连德大铁路,南接博小铁路、淄东铁路、胶济铁路,连线成片接入全国路网;
  ……
  向海向洋向未来。打开海洋之门闯世界,滨州的未来要看北海。
  数据为证,这里有五个“全市第一”——今年1-8月份,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列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6%,列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7%,列全市第1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6.3%,列全市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8%,列全市第2位。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267%,列全市第1位,进出口总额增长269%,列全市第1位。
  我国东部最大凝析气田在滨登陆,滨州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有了能源新支撑
  那么,北海的未来,是咋样?
  “六个北海”——今天,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以省对开发区考核“保二争一,持续进位”为目标,站在世界、中国、山东、滨州四张地图旁,科学谋划了“1+1369”工作思路,正着力打造产业北海、生态北海、文化北海、活力北海、人文北海、宜居北海“六个北海”,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渤中19-6凝析气田是我国东部最大的凝析气田,也是渤海湾首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距离滨州沿岸约84公里,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近2000亿立方米、凝析油地质储量超2亿立方米,全部投产后,可供百万人口城市居民使用上百年。特别是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如此大体量的清洁能源,对推动能源结构多元化、清洁化起到支撑作用,赋能滨州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