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珍贵的1958年一版一印精装本《儒林外史》
钱杰
  当这本旧书《儒林外史》终于被我这样一位过日子精打细算的属鼠人士以极划算的价钱真真切切、全须全尾地淘到手上时,那份窃喜的好心情,只能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石晶笑话她妈妈褚琴一厢情愿地相中一位小伙子做自家女婿时说的那句——“就跟偷摘了邻居家的嫩黄瓜似的”来形容了。
  因年深日久、岁月侵蚀,这本《儒林外史》原本华美体面的外套已然不存,仅剩硬纸质内壳包装。墨绿色书脊上的“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儒林外史,人民文学出版社”烫金书名、出版社字样清晰可辨。封底的“统一书号”和“定价:2.90元”字样如新。版权页“1958年11月北京第1版、第1次印刷”和“0001—2000册”的出版印刷时序及面世(存世想必更少)数量,简直“亮瞎爱书人的眼”。这些,都是我把这位“老兄”高接远迎延至案头的硬核缘由。
  《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是安徽全椒人,生卒年为清康熙四十年(1701)至乾隆十九年(1754)。他的生活年代和寿限,甚至人生经历,均与曹雪芹相近。他出身缙绅世家,幼年聪颖,善于记诵;早年生活豪纵,后屡困科场,家业衰落,阅尽世态炎凉;晚年研究经学,穷困以终。书中刻画了一个虽然出身“一门三鼎甲,四代六尚书”之家,但却出淤泥而不染、不与世俗同浮沉,傲然独立于儒林群丑之外的“杜少卿”形象,这是吴敬梓的自画像。这一点,也很像曹雪芹与贾宝玉。
  吴敬梓开始写这本书,估计是在1736年后的几年间。书成后,也一如《石头记》,最初只有抄本流传。第一个刻本出现在1768年至1779年之间,由吴敬梓的一个晚辈金兆燕在扬州所刻。这个金刻本仅有记载,至今未见。现存最早的则是嘉庆八年(1803)卧闲草堂本。这部1958年版本,就是用“卧本”作底本校订重印的。
  亦如曹雪芹《红楼梦》第一回即云“无朝代年纪可考”,吴敬梓也把书中故事的年代假托在明朝,然而实际写的是清朝,是他自己对现实生活的体察、提炼。故书中故事的时代背景、城乡风俗、人物语言均可与《红楼梦》互为比照。
  《儒林外史》全书约36万字,主要是用讽刺的笔调,写出当时一群知识分子可笑甚至丑恶的形象——所以后来有人把钱钟书的《围城》称为《儒林外史》的现代版。对于科举制度的虚伪性腐朽性,该书也从侧面给予深刻的揭露、鞭挞。
  《儒林外史》的结构,和一般长篇小说不同,它没有连贯全书的核心人物和故事,而是以若干自成单元的故事连缀而成。在上一回露了一小脸的配角龙套,可能到下一回就成了主角。时间跨度八十几年。移步换景、换人、换故事情节,又像是《清明上河图》。看似“有枝无干”,实则表面松散而内中见骨,透出的是符合中国人审美习惯的散点透视原则。
  1958年版《儒林外史》的校注者张慧剑(1906—1970年),因与张友鸾、张恨水同姓,都是安徽人,又都是新闻记者和小说家,被合称为文化圈“三个徽骆驼”。电影剧本《李时珍》是他写的,由上海人民出版社1954年出版,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1956年上映,沈浮执导、赵丹主演。
  《儒林外史》版本众多。除“卧本”外,旧本还有注礼阁刊本、艺古堂刊本、潘世恩抄本、群玉斋活字本、申报馆排印本、申报馆巾箱本、齐省堂增订本。按回数分,则有50回、55回、60回、56回四个版本。
  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排印本有些是55回本,是不全的。比如张慧剑校注的这部1958年版,虽然底本采用的是祖本56回卧闲草堂本,但有意把最末一回“神宗帝下诏旌贤,刘尚书奉旨承祭”删去了,也成了55回。张慧剑认为这一回“没有情节”,只是写皇帝下一道旨意,把书中提到的许多人一榜尽赐给进士出身并授职翰林完结,所以只保留了这一回中的“沁园春”词,作为结束。除人民出版社外,江苏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等多家出版社在各个年代均有出版,一印再印。劣质的盗版书也屡见不鲜。
  我手头这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六角丛书”《儒林外史》就是56回本。这本书不光回目齐全,而且价钱便宜。所谓“六角丛书”,是以每印张0.60元作为单色图书的基价,因此而命名。“六角丛书”一时成为“低定价、高品质”图书的代名词,也为易中天教授特别推荐,推荐语有一句是:“这些书的价格定到了最低。这可真是功德无量!”
  钱嘛,倒是省了,但此版《儒林外史》最大的问题,是省掉了程十发的插图!
  仅印2000册的1958年版《儒林外史》精装本定价昂贵——居然高达2.9元人民币!要知道这个数字在当年的购买力,正好是一瓶茅台酒的价钱;梅兰芳先生1960年11月在淄博张店人民剧场演出时,一等票2.2元,三等票1元(见拙作《搜书志·1960,梅兰芳与滨州最近的一次“交集”》)……贵是贵些喽,但物有所值。除去装帧精美外,至少它的一套20幅程十发插图是全的,而且印刷清爽精致、纤毫毕现!
  这20幅插图计包括:王冕娱亲、周进出头、范进中举、两根灯草、严贡生讹人、鲁小姐读书、张铁臂弄鬼、马二游湖(大幅)、匡超人作假、牛浦郎遇讼、沈媒婆说亲、杜少卿游山、庄绍光凭栏、萧云仙归家、沈琼枝见官、成老爹吃茶、王玉辉大笑、万中书被锁(大幅)、王太下棋、荆元抚琴。这些插图,是中国海派书画巨匠程十发(1921一2007)于1953年到1955年间,专为本书创作。
  《儒林外史》这部书的英文版,曾参加1959年在莱比锡举办的国际书籍装帧展览,而程十发的这套插图也在展览会上一举夺得银质奖。插图手稿近年曾在某拍卖会现身,价格不菲。据画界评论,这套插图“不仅继承了明清版画艺术的传统,也借鉴了拉斐尔前派的某些长处,画中透出一种冷峻、幽默和略带夸张的写实精神”。程十发1957年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写生时创作的连环画《召树屯和喃婼娜》手稿,曾在2005年嘉德四季第3期拍卖会上以1100万元成交。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