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北海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分局:
“四个一”打造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新模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李平报道)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由“一门办”向“一窗办”转变,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分局以深化流程再造为核心,积极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路径,开启“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工作模式。
  集成服务“一窗受理”。北海政务服务中心重新优化窗口布局和区域划分,将原来的54个窗口整合为七个区域(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区、统一出件区、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区、引导台服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主申报区以及综合便民服务区),整合了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区建设局、区养老和医疗事业管理中心、区消防大队和区审批分局的240余项(事项定期更新中)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将其全部纳入综合受理的范畴。截至目前,网办率达到100%,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区共设置四个综合受理窗口,由进驻大厅各部门选派业务骨干到综合受理窗口轮岗学习,积极打造“全能型服务窗口”。
  业务办理“一次告知”。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对各部门审批事项进行梳理,细化审批流程,完善办事指南,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对告知内容一目了然,最大限度地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少费时。
  精准代办“一帮到底”。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办事效率,北海政务服务中心印发了《关于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提升“1+N”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水平实施方案》,各服务区制定了全流程帮办代办工作细则。北海政务服务大厅各服务区共有帮办代办员18名,其中专职帮办代办员6名,兼职帮办代办员12名。大厅内帮办代办服务区配备电脑、复印机等设备。截至目前,北海政务服务大厅帮办代办员共帮办代办事项302项。
  特色服务“一次办结”。区行政审批服务分局建立起“365不打烊”工作机制,坚持换位思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周末节假日开放办事窗口,通过“现场办”“预约办”等方式,充分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下班时间没处办”的难题。在大厅内安装了“24小时材料收发柜”,形成了“不打烊、不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同时,积极开展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以及免费邮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北海行政审批服务分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总要求,以推进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为契机,以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坚持精简高效、破立并举,以”专业、规范、高效、阳光”的优质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服务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