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北海经济开发区各单位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握核心要义汲取前行力量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曹坤报道)回顾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连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各单位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北海海事处会议室,这里的党员干部正利用专题会议的形式,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内容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大家认真读原文、悟原理,通过领导带头学、集中组织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方式,深刻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在服务群众、守护平安上做得更主动、更扎实,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十年砥砺奋进,今日再启新篇。近期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好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勤干、苦干、实干诠释初心和使命,淬炼好作风、激发新作为。”北海海事处一级行政执法员崔志超说道。
  今年以来,北海海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海事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管重点和关键环节,着力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筑牢海上疫情防线等方面持续发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北海海事处已实施船舶现场监督218艘次,同比增长48.3%;船舶安检163艘次,同比增长114.47%,港区巡查1242次,水上巡航16次,有效确保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崔志超表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我们将勇当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盘构建海上交通网络,全力保障海上交通运输安全,全面实施海事便民利企政策和服务举措,肩负起‘让航行更安全、让海洋更清洁’的职责使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海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北海经济开发区渤海水产对虾联合育种平台项目现场,这里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施工作业,一期工程近期主体全部完成。该项目达产后,将选育2个适合生态养殖模式和工厂化养殖模式的对虾新品系,彻底解决北方地区没有本土优质一代虾苗品牌的困扰,实现对虾种源自主繁育的新突破。
  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武心华说:“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该项目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区域对虾养殖行业转型升级,有效拉动上下游关联企业的发展。公司将坚持创新发展战略,聚焦现代海洋育种和工业化养殖,坚持自主选育,联合攻关,给对虾装上‘中国芯’,将种源牢牢把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上,打通对虾上下游全产业链,为国家蓝色粮仓、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市全力培育壮大对虾种业,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培育对虾育苗企业11家,拥有2个自主知识产权对虾品种。2021年,完成选育自主苗种品牌亲虾11.6万对,占到国内自主选育亲虾总量的46.4%,繁育优质虾苗300亿尾以上,优质对虾苗种普及率达到9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南美白对虾苗种供应基地。
  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皓表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推广应用,重点在盐田养殖部分做好推广,同时也希望能够进军我国西北地区的盐碱地进行耐盐碱的新品种选育,为我国西北区域的对虾养殖开发、土地综合利用提供更好的新品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