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新闻分析:
抓好落地见效 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专家学者表示,要紧抓四季度这一关键时间点,切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落实、全面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抢抓四季度关键时间点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9月,贵州省“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了13.85亿元资金支持,这得益于今年6月创设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可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有效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的重要一项。
  截至10月末,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合计已投放7400亿元。“支持的项目大部分已开工建设,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从落地效果看,今年前10个月,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1%,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
  今年以来,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靠前实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我国及时果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及时扭转了下滑势头,经济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增长3%,总体呈回稳向上态势。
  “这些政策措施有力有效,有利于稳住当前,有利于持续发展,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当前,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促进经济持续恢复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对此,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较好结果。
  “四季度经济在今年中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分量,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当前距离今年结束只有一个多月时间,要抢抓时间窗口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何代欣说。
  狠抓财政金融政策落实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
  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前期推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是促投资带消费、稳经济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政策效应正在显现,还有很大潜力,同时各地情况有差异,由于多种原因有部分没落到位,要继续狠抓落实。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介绍,各银行已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累计授信额度超过3.5万亿元。但目前授信项目的提款较少,只占授信的4%,后续仍需继续加大落实力度。
  围绕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此次会议明确,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要继续高效运转,推动项目加快资金支付和建设,带动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投资,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我们将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使用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孟玮说。
  围绕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落地,会议指出,在已基本完成项目贷款签约基础上,要把工作重点转向专项再贷款发放和财政贴息拨付,督促用款单位加快设备购置和改造。
  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后,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再贷款资金支持,利率为1.75%,同时,财政部门为贷款提供2.5个百分点的贴息支持。
  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制定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工作实施方案,跟踪指导银行加快审贷放贷,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提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并明确“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会议提及降准,释放了宏观政策加力稳增长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稳增长保就业,同时彰显了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特征。
  聚焦堵点痛点发力着力扩消费、保通畅、保民生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电商、快递网络畅通;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聚焦稳定和扩大消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多项具体举措。
  近期,湖南省常德市奥园·誉景湾小区一期首批636套房屋交付。这是保交楼专项借款政策支持下,湖南保交楼项目中首个正式交房的项目。
  据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专项借款资金已基本投放至项目,促进了项目建设交付。
  潘功胜表示,针对近期房地产领域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多项举措,各银行要专题研究、压实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命脉。会议强调,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要不间断协调,保障主干道和微循环畅通。
  为防范疫情对交通运输物流的影响,自11月12日起,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多个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在隔离转运、人员流动等与交通运输有关的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
  靠前服务,确保涉及民生、医疗、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原材料等运输流通顺畅;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实行优先便捷通行,对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实行优先引航、优先过闸、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近一段时间以来,交通运输部开展多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交通网络畅通、物资运输畅通、末端配送畅通。
  临近年终岁尾,保障基本民生尤为关键。做好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力度,依法依规惩处欠薪行为,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多项具体要求,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1月底前,国务院各督导工作组将赴有关地方,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需要的服务帮助,认真听取地方反映的情况,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申铖吴雨叶昊鸣)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